因為工作的關係,今晚你們三人在台北,我一人孤身在台南.

而我想著你們可愛的笑容,稚嫩的聲音,以及我們全家人在一起時從不間斷的笑聲.

 

如果沒有你們,我一個人會是什麼樣子呢?

寂寞地,反社會的,漫無目標的,自我中心的,因為自卑而自傲的行屍走肉吧?

這是我遇到你們三人之前的寫照:不關心社會,不關心周遭的人,有時候甚至連自己也不太關心(看看我的健康問題就知道了).

 

活著到底有什麼意義?”也就變成我經常問自己的問題.於是我開始創作,拍電影.

因為我的創造,而讓世界多了些什麼?” 一切努力,都只為證明自己曾經存在.

演藝圈的虛假,創作者的矯情,浮華的虛榮感,金錢造成的罪惡,仍然讓我感到人世間的噁心,每分每秒人們的爭鬥,更讓我虛弱到無力.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更知道這些人世間的罪惡,是永遠無法被抹滅的,

無論透過法律,透過正義,透過非正當手段,都無法糾正,因為人性本惡,貪得無厭,弱肉強食,

人為了讓自己活下去,能夠踩在別人的屍骨上,無情地走過”.

 

難道我就此放棄了嗎?

 

是的,我曾經這樣想過,不只一次在黑暗的夜裡,直到今晚,我仍然抹滅不去這樣的想法.

 

但因為你們的存在,讓我有了另外一種想法.”人性本惡的反面,存在本善

我看到僅三歲的哥哥是如何愛護你一歲的弟弟(同時卻又搶奪弟弟的玩具),

人類的愛恨永遠交織,一如善惡永遠並存.這是人類的原罪,正也因為這樣的矛盾,讓人世間不斷上演各式各樣感人的戲碼

---”當正義戰勝邪惡”,如果沒有惡,也就體現不出善的偉大了.

 

當我看著你們,我更體會到人類另一種本能:延續生命.

 

透過你們的出生,透過我對你們三人的愛,我自然而然地從一個虛無主義的憤怒者,變成一個務實主義的存活者,我感覺到有一種責任,要讓你們,要讓我們,一起活得更好.

 

也隨著對你們的愛,我感到有責任讓這個社會有所改變,我希望有更多善與美的事情發生,

因為我希望你們活在一個善良的社會裡,而非罪惡淵藪中.當然惡人永遠不會消失,但我決定增強自己的防禦力,保護著你們,也保護社會中的善與美.

 

人性本惡不會改變,社會也必然有黑暗的部分,但人性本善和社會的光明面,也從來不曾遠離,我們只要努力地往光明走去即可.

 

接下來爸爸媽媽將開始進行一些我們認為對社會有意義的事情,例如前往柬埔寨教導那邊的媽媽們作包包,

也將因此離開你們更久的時間,你們也許會覺得奇怪,為何我們要離開你們?

 

因為我們認為,這短暫的離開,也許有機會幫助那邊的媽媽與小孩生活得更好,

如果我們有能力幫助別人,我相信別人有朝一日也會幫助我們,社會從善的循環開始,就會走向光明.

 

你們的爸媽仍然相信人性本善,相信社會可以變得更美好,因為我們選擇如此相信,即便我們知道事實的真相並非如此.

 

但一切都從你想要相信的信念開始.

 

就像我相信:我會永遠愛你們.

 

希望你們也能永遠愛我.

 

arrow
arrow

    lay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