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ere to live  

前幾天跟朋友去打籃球,場上有許多是商人,而且是傳統定義中的商人”.

他們主要的生意來自買低賣高,賺取差價.

 

我覺得台灣設計和台灣製造的產品,放在大眾市場上其實不受歡迎耶!”

其中一位年輕的商人這樣說,他的專長是找到市場上最熱賣的商品,去跟供貨商談判,想辦法壓低進價,並且上很多通路,也就是傳統的經銷商.他手上握有三千多種的商品,其中台灣產品並不受歡迎,因此他一直很好奇我們怎麼活得下來?

 

你們營業額現在這麼少,又因為實體通路要請這麼多員工,應該很難獲利?”

這位年輕商人的營業額是我們的五倍以上,因為都作網路生意,員工比較少,沒有像我們這麼高的店租,人事,抽成,更因為不用研發產品,不用買原料,不用製作庫存,每個月獲利比我們高很多,壓力也比我們輕很多.

 

我覺得像你這樣才叫做生意,我們真的是作理想.”針對他的提問,我當下只能苦笑回答.

 

然而回家後我徹夜難眠,思考的是,我們在作的,究竟是什麼?

我們不是純粹的創作者,因為我們作的是販賣的商品---包包.

但我們對自己創作出來的包包,抱有很高的熱情,透過包包創作,我們找到了一群真心支持我們的朋友.

我們的包包在製造過程中,賦予了社會企業的意義,也因此有越來越多人願意跟朋友分享我們的理念,無論購買與否,聽到的人都認可這樣的善念,也許因此而造成更多善的種子萌芽.

我們聘僱員工,是因為我們想找到一群真心支持我們的夥伴,在工作室發展成小公司甚至發展成企業的時刻,有這群夥伴與我們一起奮鬥到世界盡頭,共同分享喜悅與挫折,共同分享生活的美好與悲傷,”幸福因分享才幸福是我們堅信的理念,因此伙伴不是支出,而是品牌心靈與生命的支柱.

 

我理想中的21世紀商人,已經不再是傳統講究獲利的商人,而是在理念/營運/夥伴/產品/獲利都要找到平衡點,他必須是世界的預言者(看看蘋果賈伯斯,淘寶馬雲,亞馬遜貝佐斯),必須是美好社會的促進者,必須是善良靈魂的實踐者.

 

當資本主義走入終極的21世紀,資本利得已不再是成功的唯一指標,更重要的是,你如何透過經商的過程,幫助世界更進步,社會更美好,我相信這才是21世紀商人應該達成的成功指標.

arrow
arrow

    lay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