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layoo團隊拍攝的電影《生命無限公司》入圍義大利參加基夫尼影展,

因此七月前往義大利的行程除了拍攝產品照之外,

更體驗了一次非常特別的影展經驗:

基夫尼影展,顛覆以往由知名學者、影評人、導演或演員當評審的慣例,

把決定得獎影片的權力還給觀眾---3~18歲的小孩和青少年來當評審。

 

也許會有大人覺得小孩子哪看的懂電影?

但也許看不懂電影的是大人自己?

因為大人已經受到太多的偏見、價值觀影響,

小孩用他們的直覺去接近電影,反而成就了另一種凝視的審美觀。

基夫尼影展簡介

 

基夫尼(Giffoni)影展至今已舉辦四十一屆,創辦者來自義大利靠海的山城小鎮基夫尼,因此歷年皆在此舉辦影展,是一個世界知名的兒童青少年影展。影展特色在於評審團依據不同年齡的競賽單元,由來自世界51個國家的小朋友,組成三歲到十八歲的觀眾作為評審團,在看完電影後直接投票,最能直接反應觀眾的喜好,捨棄以往由知名人士擔任評審的做法,將評斷電影的權利還給觀眾。

 

本屆參加影展的除了台灣、丹麥、挪威、加拿大、印度...等各國獨立製片之外,大製作電影則包含哈利波特第七集,功夫熊貓第二集,波普先生與他的企鵝...等好萊塢大片,同時有愛德華諾頓,希拉蕊史旺等知名影星前往。

 

《生命無限公司》播映反應

 

《生命無限公司》入圍單元element6+指的是適合6~9歲兒童觀賞的電影,評審團共有600名小朋友。現場播映最令人驚訝的是,本片沒有義大利字幕,發音又是中文,小朋友要怎麼看懂?影展單位竟然回到最原始的解決方法,用義大利配音,而且是直街口譯,口譯員只有一名,因此模仿片中的阿媽和小女孩,分別使用老成的聲音和小孩音,偏偏口譯員又是男生,真是令人捧腹大笑。

 

不過小朋友可不在乎這些,義大利的小朋友充滿熱情,在電影進行中只要看到喜歡的片段,就會盡情地鼓掌,全片一共被鼓掌伍次,而且他們鼓掌時還會大力地踩地板,很像台灣街頭抗議群情激憤的樣子,所以剛開始我們還被嚇到,經過義大利地陪解釋後才知道原來這是善意的表現...

 

雖然很明顯地因為語言以及文化隔閡,對於電影中一些語言趣味,以及台灣的民俗風情看不太懂也沒有反應,但對於其他比較一般性的喜怒哀樂情緒,則是相當直接反應,由此可以看出如果徹底運用影像語言和肢體情緒,就能夠拍出連國際間的小朋友也能看懂的電影。

arrow
arrow

    lay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