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草圖  

前幾天lativ在網路上拋下震撼彈,宣布全面棄守MIT製造,引起數百萬網友撻伐,

對於一直默默在全台灣各地找裁縫師傅作包包的我們來說,彷彿是一堂活生生的啟示錄。

 

MIT所代表的意義到底是什麼?除了政府宣揚政績的意義之外,我們應該賦予MIT什麼新的意義?

 

往年的MIT代表的是便宜勞工,低廉品質,還記得小時候,台灣製造代表的其實是盜版或低價品,

待中國製造崛起之後,因為中國勞工更便宜,MIT相對為高成本,因此也代表著比較好的品質,

也是因為這樣,lativ才扛著這扇大旗,一方面喚起台灣人的愛國意識,一方面用MIT喻涵他們的品質良好,

現在卻因為成本太高,或是產量太少,因此全面棄守MIT,這樣始亂終棄的行為,當然會被網友痛罵。

 

但是讓我們仔細想想,既然MIT已經演變為「成本高,產量少」,

難道沒有辦法依循這樣的特性,再次讓MIT升級嗎?

台東部落縫製中   

la yoo來說,我們一直在台灣各地找不同專長的裁縫師傅,跟我們一起研究,縫製不同的包包,

從台東原住民媽媽的手作感,到小提琴箱包師傅的精工雕琢

所以我們從不大力宣揚MIT,反而希望透過文創設計,讓MIT能夠再度進化,怎麼進化呢?

 

我們將「產量少」這個缺點,轉化成「限量」,

然後透過限量商品,跟消費者溝通「成本高」這個特性---

「我們的價格的確高於夜市裡中國大量製造的便宜貨,但你可以確信的是,你買到的是獨特性、品味與質感」。

 

la yoo認為,MIT該進化的方向,並非勞力便不便宜,而是"工藝"成不成熟,

以日本信三郎帆布,或愛馬仕本季新推出的帆布包為例,

都是透過設計與質感,訂高商品價格,以求付得出師傅應得的薪水。

因此la yoo一方面教導台東媽媽或農村媽媽縫製更高難度的包包,一方面求教於小提琴箱包師傅,

將包包提升至精品水準,我們的企圖,就是要拉高工藝水平,

MIT在不久的將來,有機會成為舉世聞名的質感製造,

一如made in Italymade in France

這個心願也許還要花一些時間,

希望台灣的好朋友們能夠繼續認同我們,攜手邁向這段漫長的旅程。

 

若您想體驗la yoo的台灣製造,請繼續觀賞我們以台南孔廟建築為靈感的精品設計款---【皮諾丘】

arrow
arrow

    lay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