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箱包師傅手作皮諾丘      

228連假,很多朋友來台南玩,非常開心地接待他們,

帶他們去認識台南的各個文創品牌:la yoo來喲謝宅IORI、彩虹來了、有方公寓、農麗

然後坐在泰成水果店吃水果,一邊吃著番茄盤,一邊大家就天南地北地聊起來,

主題當然不外乎我們的包包以及創業史,

有朋友直接發難:「為什麼有的台灣品牌這麼貴啊?比如阿原肥皂、掌聲穀粒在百貨公司設櫃之後,簡直貴得比得上法國品牌

當然立刻有人接話:「這樣我才不想買台灣品牌,不如買國外品牌,尤其是特價出清或請朋友從國外帶回來,感覺還比買台灣產品划算

我就問了:「所以台灣品牌只能賣便宜貨?

 朋友尷尬地回答:「是不能這樣說啦!不過總是會跟夜市比較,就覺得很貴

我看看朋友身上背的包包:清一色從burberryLVlongchamp,沒有一個不是名牌包

我指了指最便宜的longchamp,問她:「那這個包包只是尼龍布,在法國也只是個國民購物袋,

相同材質在台灣夜市一個賣兩百元,夜市裡跟百貨公司裡賣的,同樣都是中國生產製造,你為什麼要花好幾千元買?

朋友訕訕地回答:「因為有名,又是國外的品牌吧


我有點心寒地激動了起來,彷彿回到大學時代,總是針對法律跟正義問題辯論不休

「所以這純粹回到品牌認同的問題,問題只是在於你不認同台灣,不認同台灣品牌做得出好品質的東西,

這是一種根深蒂固的價值觀,精品總是國外的好,我可以理解你這樣的想法,

因為台灣人一直習慣被殖民,對於自我認同總是自卑,

但現在我們已經厲害到全世界的手機和電腦都是台灣做的,為何還是無法相信自己?」

這種認同的問題其實深深地傷害到我們的產業,甚至我們的下一代,

如果我們不相信自己做得出精品,不相信自己能夠漸漸邁向高單價的產品,

永遠只在夜市跟中國比低價,那台灣就不會有將來了!

 

因為對自己人的不信任,讓台灣傳統產業退化之嚴重,在我們這種小企業眼中看得最明顯,

我們找的裁縫工坊,有的非常厲害,看得出來他們之前有數百人的規模,

現在卻只剩五個人、十個人,而且全都是五十歲以上,在過幾年之後,裁縫產業就完全滅絕了!

 

LV的包包只是塑膠帆布做的,一次又生產數十萬碼,

實際上成本連我們買普通帆布的錢都不到,但他們的賣價是我們的數十倍,

其利潤之高可見一般,他們只是把錢拿去請明星代言,辦時裝秀,

消費者花出去的錢,實際上只有幾十分之一跟產品本身有關,

其他都是丟去追逐華麗的品牌光影罷了

皮諾丘與孔廟屋頂  

「但你們不嫌LV貴,卻嫌台灣品牌貴?看看我們的皮諾丘,真皮部分比愛馬仕帆布包多,

    做工配布都複雜許多,價格卻是人家幾十分之一,這樣還不夠便宜嗎?」

 

如果連台灣人都不支持台灣品牌,並且相信這些品牌正在做精緻化的事情,

希望讓台灣製造重新出發,那我沒有辦法想像我們的下一代能夠如何存活?

我們的產業未來在哪裡?

我只能說:「這純粹是價值觀的認同,如果你們也關心台灣的未來,而不是炫耀名牌,

那就請支持我們這些正努力營救台灣製造的小品牌,

讓我們有機會茁壯,否則,台灣就永遠是比中國貴的廉價勞工,

遲早被全球淘汰,或著說,已經即將被淘汰了


最後,還是很不好意思地跟朋友說,我好像太過於激動了...

也許是因為,我真的很擔心這座島嶼的未來吧...


arrow
arrow

    lay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