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手作職人,台灣新力量!

/林巧連 口述/盧泓

 手作課  

這是一個追求速度的社會,大陸工廠一天之內能作出一萬個包包,但台灣呢?

 「過往裁縫產業輝煌的年代已經過去,我們再也回不去大量代工的年代,我們也不應該回去」。

 在台南孔廟府中街巷內巷,僅有六坪大,共三層樓的手作包鋪[la yoo來喲]

試圖想要發掘台灣「職人精神」的力量。「職人」,對自己做的事情十分專注與要求,

對每一件作品富有使命感,並且熱愛自己所做的事。

也唯有透過這樣的精神,「我們才有可能讓made in Taiwan有未來」,

台灣的科技產品已經是世界矚目的高品質,

那麼,台灣的裁縫是否也能有一天,

追上義大利、法國的精品品質,「創造出值得被歷史記錄下來的包包?

 

在過去,台灣經濟起飛時,

大量代工紡織廠興起,許多婦女成為工廠生產線中的女工,

雖然有機會學習裁縫技巧,但工廠制度強調效率掛帥,

微薄的薪水迫使他們每天辛勤工作,只求產量卻難以精雕細琢手藝,

因此即便台灣充滿了會裁縫的媽媽,真正懂裁縫的師傅,卻是少之又少,

究其原因,就在於以前的台灣工廠,不在乎品質,不在乎精工,只在乎產量。

隨著紡織產業全部外移大陸及東南亞,台灣的裁縫開始出現嚴重斷層,

至今已有約二十年的斷層,

「年輕人不會使用裁縫機,

昔日的女工今日都變成抱孫子的阿嬤,舊有的技能也成為悠閒的搖籃曲」。

 

裁縫產業,至此可說生機全斷。

 

 手作課  

 

la yoo來喲成立的契機,就是想「透過民間小力量,縫補歷史大斷層」,

一群從二十到三十多歲的年輕人,開始虛心求教於五六十歲的老經驗職人,

學習打版、打樣至於裁縫技巧,老經驗的職人不放過每一處細節,

耐心教導肯學習的年輕人,並且給予許多建議。

 

在工作室裡,老中青三代圍著裁縫機細聲討論,

他們仔細演練每一個技巧,職人反覆提醒每一個細節,

他們要的不是做出一個包包,是把每一個包包做到最好,

讓包包不只是身外之物,而是使用者的好伴侶。

看著大家專注的神情,讓la yoo確定只有發掘職人精神,

才能為台灣社會注入更多敢作夢、敢實踐的能量。

 

la yoo來喲相關資訊

 

La yoo手作包鋪位於台南孔廟府中街小巷內,隱密的「巷中之巷」位置,讓旅人親身體會台南「巷弄美學」的散步經驗。

由設計師ayo及電影導演盧泓這對創意夫妻共同打造的老屋店鋪。

一樓是包包鋪,二樓則是手作教室及包包工作室。

 

la yoo抱著「為家人做幸福包包」的心情縫製每個包包,

從設計發想、打樣、打版、製作、生產測試、修改都由設計師與裁縫師傅全程參與。

 

官網 http://www.layoobag.com/

部落格http://layoo.pixnet.net/blog

臉書http://www.facebook.com/layoobag

arrow
arrow

    lay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