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小   

這篇文章的標題乍聽之下很聳動,

大家會問,大陸媒體不是被政治操控,完全沒有自由,台灣媒體怎麼可以走回頭路呢?

我指的並非抹殺媒體自由,而是學習對岸媒體的優點---

如果常去大陸的朋友,應該可以發現大陸媒體雖然沒有言論自由,但卻有一項優點值得我們學習:報導好人,好事,好社會.

 

這樣的題材,在台灣媒體幾乎已經成為毒藥,打開報紙電視,不是說台灣經濟多爛,就是說總統多麼無能,金馬獎評審腦殘等等,

這幾年我們唯一記得的好事,大概就是菜場陳阿嬤捐錢捐到上時代雜誌,或是林來瘋席捲全球

 

反觀大陸媒體呢?我們代表台灣前往大陸參加兩次文創展覽,兩個展會都在政府操控下成為當地報紙頭條,二版,甚至到了三版還是展覽版面,鋪天蓋地的宣傳,消息幾乎都是超級正面:台灣精品四天創造四點五億美元產值,為兩岸經濟交流再創高峰之類的消息,先不論內容是否有點誇大,至少立意是良善的,讓大陸同胞覺得台灣產品很好,兩岸交流正往共好方向前進,也影射大陸經濟雖然下滑,但人民的消費力仍然非常強健,大家無須擔憂未來,只要跟著政府政策前進,生活就會越來越好.

 

打開電視,則經常看到某某年輕交警見義勇為,扶助老太太過馬路,因此救了老人免於車禍這種新聞看似無趣,甚至有一點點造假的可能性,但台灣觀眾有多久沒看到這種好人好事的報導了?”匡正社會風氣這種台詞看似老套,但我們本來就應該把正確的道德觀傳達給下一代不是嗎?在這種網路.電視.手機全成為媒體的時代下,媒體的內容難道不應該有更多美好事物持續振奮人心嗎?

 

當然有很多朋友或許會質疑,大陸媒體都被管制,當然只報導好人好事,然而反過來說,台灣媒體沒人管,就可以無法無天地讓黑暗壟罩寶島嗎?大家都知道,”平衡報導是媒體至少該做到的,以後不如把報紙分為兩半,一半是光明版”---好人好事,美好事物,一半是黑暗版”---殺人搶劫,經濟沉淪,直接比比看哪一半收視率好,我個人會選擇先看光明版,偶而翻翻黑暗版了解社會黑暗面,這樣才是真正的媒體自由---讓閱聽人自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南 文創 設計 參展
    全站熱搜

    lay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