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風號  

昨天有一對來自國際級大都市的亞裔夫婦,千里迢迢來到店裡,

問起我這個問題:「辭職創業到底值不值得?

 

天啊!這真是個大哉問,而且關乎一對夫妻下半輩子的真實人生,

我當然不敢胡亂回答.

 

瞬間神經都緊繃起來,首先問他們的問題很直接:「請問你們目前的工作是?

先生是國際一級都市的IT工程師,這可不得了,年收入多得驚人.

所以我的直接回答是:「那首先你得要能夠承受跟現在完全不同的生活水平,以你的收入水準,創業第一年虧損是正常,第二年就算能小額回收,薪水也可能是你現在收入的十分之一都不到

 

重新審視你的人生,把以前的價值觀全部推翻,是決心創業的第一步驟.

 

「那麼創業的目標是什麼呢?」這是我接下來的問題.

他們承襲了亞裔人士的務實精神,其實早已經為全職創業鋪路,

老婆也在進行手作包包的創業,目前以歐美市場為主,聽到他們的營業額,我嚇了一跳,因為其實已經可以支持老婆單人的生活費用.

比起我們當初一家大小貿然移民台南,只為了追求美好生活,卻沒有考慮實際經濟面的衝動行為,他們算是很有步驟的.

 

「這樣很棒啊!如果你們能夠承受較低的收入,其實你們現在要選擇的只是創業地點」所以問題很自然地回到了我們在台南的創業生活.

 

「在台南創業,到底適不適合?」則是他們的下一個問題.因為他們喜歡台灣,想搬來這裡居住,感受這裡自由的感覺.唯一猶豫的是,到底要選擇台北還是台南?或台灣其他的城市?

 簡愛

選擇創業地點,其實就是選擇你下一階段的人生風景.

 

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選擇台北是第一選擇,因為台北人多,消費市場大,品牌曝光不僅速度快,效果也高.

然而對我來說,創業本來就不只是為了賺錢,「如果只是想賺錢,請千萬不要創業.」因為你很快會發現,炒股票買房地產都比創業賺錢快很多,賺更大.也可能是因為我們以文創為創業主軸,這並非一個高利潤的市場,主要消費族群也僅佔少數,所以我們從不覺得創業是為了賺錢.

 

創業應該是創造理想生活的旅程.

 

當然這段旅程必須兼顧生活收入,然而更重要的還是他為你帶來的意義.

對我們來說,選擇台南作為創業基地,是因為我們喜愛這個城市,想感受在這裡生活的氛圍,更因為創作需要靈感,古都台南豐富的文化底蘊,正是我們創作的最佳來源.

 

「選擇台南,當初只是一個偶然,現在來看,卻成為一項必然.」這是我的結論.雖然我不知道他們最後會選擇台北或台南,但無論如何,我都以身為台灣人感到驕傲,因為我們的自由與開放,漸漸吸引了各地的亞裔人士前來以文創作為創業主軸,比起韓國突飛猛進的經濟成長,是以大財團作為背景,卻扼殺了中小企業的自由精神,我們雖然看似毫無進展,但這份自由度極高的創作精神,卻是再高度的經濟成長,都換取不來的強健靈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南 旅程 美好生活
    全站熱搜

    lay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