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電影  

 

籌備了八個月,終於在這兩周開始拍我們自己的微電影了.

沒有預算,我們全家四口,包括半歲大的弟弟,全部親自上陣,

因為我們不是在拍電影,而是真實地記錄著自己的生活.

 

對我來說,拍電影不應該矯揉造作為情造文,

而應該出於真實,流於情感,那才是一部好電影應該有的精神.

因此一直以來,我都喜歡選擇素人演員,

包括去年得到伊朗影展最佳導演的電影生命無限公司”,

也是起用從未拍過片的八歲小女孩擔任主角,

 因為我認為電影必須反映真實,才能透露出動人的情感.

 「你幹嘛要拍電影?台大法律畢業的好好不幹律師多賺點錢,早點退休遊山玩水啊! 」經常被長輩或同輩這樣責問.

看著許多同學都開起自己的律師樓,養了一票員工,蓋起自己的房子,

當上法官決定別人生死自己卻還在顧店,淡季的今天只有幾百元的營業額,仍然在為小孩的奶粉錢擔心,這樣的生活,是我要的嗎?

 

「顏回一簞食,一瓢飲,窮困不改其志」,我不是顏回,更不想窮困下去,

我只是希望作自己喜歡的事情,賺到生活的費用,然後繼續作自己喜歡的事.

作文創品牌,拍電影,都是我曾經的夢想,至今也逐漸在實踐的路上,

當然會被朋友笑:「所謂文創,就是營業額了不起幾百萬,苦哈哈又賺不到錢的生意」「所謂電影,就是賭博,永遠無法預料這部電影會賺會賠

 

意思就是,這兩項夢想看來都很偉大,但都很不賺錢,如果把兩項加在一起,同時進行呢?那就會變成:「嚇死人的不賺錢」

 拍電影

然而我很好奇,從什麼時候開始,這個社會都只會談錢?

商業週刊天下雜誌壹週刊每本雜誌都只會說誰誰誰賺了多少錢多麼成功,或誰誰時賺了多少錢去做公益多麼偉大,為什麼每件事都必須從資本主義談起?

說穿了,資本主義的定義就是:「你可以用錢去交換你想要的東西」,那麼我想去拍電影作文創不行嗎?不就是用錢去交換而已嗎?

 

錢乃身外之物,最理想的狀態應該是:「賺到足夠的錢去交換你想要的事物」,其實才是活在資本主義社會中的真理,如果只是一直賺錢卻永遠交換不到你想要的事物,那就很可怕了,不如不要賺錢.

 

我沒賺什麼錢,但我可以用少少的錢拍電影---主角我們家人自己演,劇本是我們作文創的辛酸血淚真實故事,攝影機是便宜的相機,劇組是熱情相挺的朋友,這不就可以拍成一部微電影了嗎?

 

聽到朋友拍微電影動輒要用幾百萬的預算,我都會感到可笑,業主花那麼多錢,不就只是拿去給那些廣告產業的人賺嗎?微電影的劇本跟業主想要的真正有關嗎?故事不都是虛情假意而已嗎?

 

拍電影,拍自己的微電影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一個里程碑,所以每件事情我都誠懇地面對自己,用手上最侷限的資源去實踐,就算看的出來是部沒預算的小電影,我也可以告訴大家:我盡力了,這就是我們這小小文創品牌能作到的極限.

 

我從來不覺得自己是夢想家,而是一個實踐者.

我努力地實踐自己的夢想,而你呢?

 

arrow
arrow

    lay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