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92    

這次去日本京都,主要是為了充電跟學習,

在台南經營老屋,做手作包已經一年了,

卻總是覺得自己的空間規劃還不夠好,聽說京都有許多百年民宿,

保留著傳統稱之為町家的空間,

就決定去看看一向被稱許為注重細節的日本民族,

到底是怎麼經營他們的老屋,我們的第一間老屋民宿位於神鹿故鄉奈良,

叫做sakuraya,中文為櫻舍,房子已經一百年了,老闆娘原本旅居於智利,

後來因為家庭因素搬回日本,定居於奈良,找了七年的老屋之後,

終於找到現址,也花了一大筆錢重新整修,就讓我們來看看整修之後的結果!

   

第一眼當然是要來看看日本町家老屋最重要的庭院,

大家都知道,京都之所以能夠聞名全世界,除了金閣寺,銀閣寺本身的建築之外,

更重要的其實是他們的庭院文化---龍安寺的枯山水僅以十多塊石頭加上白砂,

即足以名列世界遺產,那麼一般尋常人家的庭院,又是什麼模樣呢?

 4869

首先一定都會有一塊石頭,讓你換上木屐,可以走進庭院,

就像是一種空間轉換的儀式,傳統文化中經常注意空間轉換的介質,

這個介質在日本町家中,就是大家在日劇魚干女中經常看到,

部長與凌瀨遙坐的那條走廊,這空間的介質可以分為三重來說,

第一重是你從內室通過走廊看庭園,第二重是你坐在走廊上看庭園,

第三重就是你穿上木屐走進庭園,這三重各有不同滋味,

因此光是一個小小庭園,就有無限多種玩味的方法.

4874   

讓我們仔細看入庭院,其中必然有錯落的大石頭和小砂石,

搭上一株大樹為主景,通常為松樹,

旁邊則有各種低矮樹種作為搭配,簡言之就是要有層次,

從量體大小到前後景深,在小小的空間中創造出無限的世界.

 4959  

4871

在庭院之中,雨漏也是一個重點,要把屋簷上接到的雨水化為美觀及有用的資源,

就要靠那一條從屋簷延伸而下的雨漏,接到地面變成一個小水池,用以灌溉庭院.

4962  

順便看看東寺的蓮藕雨漏,則是在造型上相當有味道,巨大的容量,想必可以容納很多的雨水.

東寺雨露  

東寺雨露     

接著看看民宿經營的內容,我們到達時,看到一位阿嬤坐在走廊上插花,本來以為是阿嬤的興趣,

後來才知道原來他是在幫我們房間內的布景在插花,每天都有一盆新鮮美麗的花可以欣賞,儘管只是一間小民宿也馬虎不得,這就是日本花道精神.

 4868  

4955  

Check in 會有一個日本小麥麩給你吃,裡面是包紅豆的,我們後來才知道這麥麩也可以泡水加上味增醬就變成鹹的口味,也挺好吃的.

 4876  

晚餐我們為了省錢,去超市買便當,買回來放在盤子中吃,在古老的民宿中就很有感覺,看起來頗如一兩千元台幣的定食!

Untitled

隔天早上的早餐是主人自己做的烤鮭魚,很好吃喔!後來發現很多日本民宿都會做這道早餐,看來是如燒餅油條一般普遍的早餐!

4958  

民宿大廳是挑高兩層樓的,保留原始結構,大廳裡有一些陳設,是之前屋主留下的,原來這是一家製墨行,

經營著書法在使用的墨硯台生意,後來因為時代變遷生意下滑,也就歇業了,房子交由現在的女主人經營民宿.

 4875

4951   

這間民宿有趣的地方是:主人真的與旅客同住在一個屋簷下.其實仔細想想台灣近幾年的民宿發展,就會覺得有些可惜,

早期民宿的意義其實是去住在主人家,藉由旅居民宿的夜晚,體會當地的風土民情,在這一主一客的互動中,

旅遊也因此得到了最大程度的觀看:觀察不同地方的人們,在思想與日常生活上,到底與我們有何不同?

旅行本就是一種對自我的反思,透過不同國家人民的行為舉止,反射出我之所以為我,何處好?何處壞?

”,正所謂見賢思齊,見不賢則內自省”,所以旅行頗有種自我修正的意味在其中.

 

然而在資本主義社會中,”民宿原始的意義很快被賺錢這樣的功能取代了,

因此我們可以看到眾多華美的民居出現,但主人並不在其中,

因為主人僅是資本家,企圖透過資本(房子)和員工(管家)來獲得資本利得,也就失去了"與民為宿"這樣傳統美好的夜晚了.

 4878  

4954  

好在,奈良這家老屋民宿的老闆還住在其中,我們可以吃到她煮的飯,多跟他聊聊天,也看到他巧妙地用屏風和西陣織,

把主人家的入口擋住,宣示著,這是主人的生活空間,請勿進入喔!

 4862  

進入二樓的房間後,空間很大,房內也有一條走廊充當著陽台,讓你可以坐在陽台上欣賞樓下的庭院,在房內又不至於直接被人看到,可以充分理解老屋的隱私性要如何辦到.

 4863  

這次來京都,最讓我佩服的事物並非古蹟,卻是一個大家意想不到的小玩意兒[鐵皮]

鐵皮在住宅建材中本是枝微末節,主要用來防水,但仔細觀察日本對於細節的掌握,連鐵皮技術都好到仿木紋,甚至表面有凹凸紋理,不仔細觀察根本不知道他是鐵皮,

像下圖地藏王菩薩背後的就是鐵皮喔!看不出來吧!

鐵皮  

因此老屋改建,用鐵皮代替腐朽的木頭,並不會喪失太多的韻味.就算不用高級的木紋鐵皮,只用一般鐵皮,

但烤漆跟質感好好做,鑲在老屋側面防水,看起來也還是與環境融為一體,反觀台灣民宅,只要漏水就用突兀醜陋的鐵皮,弄得到處都如同工地一般,實在相當不雅.

 4893  

說起日本的鐵皮這麼厲害,難道台灣辦不到嗎?當然辦的到,我們連汽車鈑金烤漆的技術都是世界一流可以接外銷訂單,區區鐵皮怎麼會做不好?

然而這一切都回歸到民族個性的問題,日本人很注重別人的看法,若是家裡用個醜陋的鐵皮,把整體社區環境弄得很醜,可能就會引起大家的公憤,

每個人都指指點點認為你破壞整體美感,那當然要用比較漂亮,能夠融入環境的鐵皮,可是這種鐵皮當然比較貴,

而許多台灣人還是有自掃門前雪的心態,認為我只要可以防水就好,社區的美感不干我的事,當然城市環境就不美麗了.

希望隨著生活水平提高,大家對於自宅美觀的意識也會升高,就連選擇鐵皮的細節大家也會開始注意,台灣城市才會有越來越美麗的一天.

最後是親切的民宿主人與我們的合照!

5127   

arrow
arrow

    lay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