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30036   

 

來喲一路走來,艱辛異常,每逢淡季,生意很差的時候,

就連店裡的小幫手,都經常會幫我們著急:”老闆,客人最近都不理我,包包賣不出去怎麼辦?”甚至很可愛地,因為不想讓營業額太難看,決定掏錢買了一個小包包,這樣的舉動,老闆都看在眼裡,溫暖在心裡,也更加強了我們”一定要活下去!”的決心.

 

然而活下去談何容易?你必須有資金撐過淡季,必須有資金進行下一批布料的採買,下一批包包的製作,更遑論我們還有兩個小孩嗷嗷待哺,那可是每個月燃眉之急的資金...所以我們用盡一切努力,除了顧店之外,還要上媒體,參加獎項徵選,出國展覽為國爭光,參加百貨公司的文創展覽,去台北參加創意市集爭取曝光…種種的疲累和汗水,只是為了"活下去".

 

不懂的人,以為我們上過媒體,得過獎項,似乎很風光,然而真正了解的人,就知道這些都只是過眼雲煙,若想要”活下去”,這條路還很困難,我們也想過要商業化,打折扣戰,作觀光客市場,作便宜的,長相跟大眾一樣,沒有靈魂的包包…因為所有做生意的商人都會說:"商品就是商品,重點是你賣多少錢.便宜的就是量多點,賣給普通人,貴的就是量少點,賣給有錢人,太特別的東西,反而賣不出去,因為價錢無從比較嘛?沒比較的話你叫大家怎麼買?哪知道我買便宜還買貴?哪知道我是普通人還有錢人?"

 

這句話聽了好笑卻也悲哀,原來現代人消費,圖的只是一個價格上的"地位"

 

我不相信人是如此沒靈魂的,人是如此易於操控的,

我相信人能作出價值判斷,能為自己和社會負責任,求進步.

 

因為我們相信人性,所以我們還是選擇了只做自己喜歡的事,

並且相信,我喜歡的事,也會有跟我一樣有著獨立靈魂的人喜歡.

我們持續吃力不討好地實驗各式各樣少見的款式,用不同的材質實驗,

偶爾會爭吵,會意見不合,因為想要作出被人喜歡,非常實用,卻又不那麼普通的包包.

 

也發現在營業額,在發薪水,在生活費的負擔之下,要持續做自己喜歡的事有多難.

 

如果不做自己喜歡的事,不是連自己都不喜歡自己了嗎?

活著就是為了作喜歡的事,愛喜歡的人,不是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文創 品牌 台南
    全站熱搜

    lay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