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50522    

創業至今一年半多,壓力仍然很大,感冒將近兩個月沒有好,

連台北的岳母看到我都說,你年輕人身體這麼差,兩個小孩是要怎麼養?

當然感冒的原因很簡單,究其原因就是我還在創業中,

 

每逢低潮或午夜夢迴,都會驚醒然後在淺眠中問自己,我創業到底為的是什麼?

如果繼續待在之前的廣告產業,現在也許年薪已經超過兩百,

工作當然會有壓力,然而在公司上班的壓力,主要來自主管和同事間的勾心鬥角,人事問題,跟基本的生存無關.

自己創業,面臨的永遠都是我下個月還活得下去嗎?”這種最巨大的生存問題.

 

每當營業額退步,我就會思考原因,但發現就連蘋果,三星,宏達電這些大公司,

每季財報也都面臨各式各樣的挑戰,營業額下滑,營益率降低,領導地位不再,創新程度不夠

這些媒體朗朗上口批評大公司的口號,應用在我們這種超小創業上,也屢屢適用.

 

相較創業前期,因為營業總額太低,所以每個月營業額很容易呈現成長,

現在有去年同期的比較,開始讓我們體會到什麼叫做年減率,季增率等等名詞,

說穿了就是:理論上我們應該有更多的消費者與支持者,但為何營業額卻沒有相對應上升?

 

分析原因當然也有很多:產品推陳出新的速度?以前朋友支持居多?新鮮感喪失?

 

然而分析只是分析,最後還是要明心見性:創業,到底是為了什麼?

迷失在營業額和數字之中?還是想清楚我們的目標?

對我們來說,創業就是我們創立這個家庭的過程,我們的目標是透過創業,把家庭的核心價值傳承下去,

這就像一個生命歷程的延續,而非一時一刻的榮辱,我們的核心價值是幸福地做自己”,

而幸福背後隱含的就是對社會的關心,

因為一己的財富並不會為你帶來幸福,唯有透過每個人的力量讓這個社會幸福,個人也才會幸福.

因此從一開始與農村嬤嬤的合作,到現在對於台灣年輕人力的擔憂,更甚至將來如何將社會企業的理想推廣到國際,我們開始思考的越來越深入,越來越長遠.

 

以前年輕的我,會覺得這樣的想法是唱高調,但現在我們認知到,任重而道遠的語重心長.

 

相對於西方的創業是為了獲利,我們卻認為創業是生命與家族價值的延續,唯有這樣,才能把東方的價值觀,一代一代地傳承下去.

 

 

arrow
arrow

    lay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