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演講

兩個同在台灣與大陸工作過的朋友,提到他們對台灣的未來觀感,

一個人說台灣是世界上最美好的地方,希望全家人可以在這度過一輩子,

另一個朋友卻說台灣沒有未來,要他的孩子在這兒,未來鐵定變成台勞。

為什麼他們對台灣的想法完全相反呢?

 

喜歡台灣的說,他每次從大陸回到台灣,都先回青田街休息,然後搭捷運去松菸逛逛。

在文創園區吃個飯,沿著國父紀念館走到林蔭大道仁愛路,走進小巷喝喝文青咖啡,最後回家附近的師大夜市晃晃。

放棄台灣的則說,他每次下飛機後,就跟朋友約東區SOGO吃飯,接著帶小孩去很紅的親子餐廳遊玩,

他負責帶小孩,太太則趁這空檔去信義區百貨精品店血拚。

 

他們都在台北知名的地標過生活,為什麼觀感截然不同?

仔細看看,喜歡台灣的朋友基本上都去人少而幽靜的地方,適合獨處思索,討厭台灣的則置身於人群吵雜,比美炫富的熱鬧區域。

現在你應該知道,就算處在同一個環境,你所看到的事物、所感受的氛圍,其實是你所選擇的,並非事實的真相。

 

現在的台灣看似經濟不振,政府失能,面臨著中國巨大的威脅打壓,

然而在每一個最黑暗的時代,光明才會顯現,

這世界上沒有完美的環境,只有靠你智慧的選擇,才能看到美好,然後為之努力。

 

這張照片是我去中國演講,主題是鼓勵孩子們創作和畫畫,

起因是我的孩子們在台灣畫畫很開心,甚至把畫變成了我們品牌的包包,

這次活動很受中國朋友的歡迎,在北京杭州與台北三地舉辦,有數百個家庭參與,

在演講的過程中,感受到的是孩子無國界,大家都很開心地創作,沒有包袱,沒有政治上狹隘的視角。

那麼你呢?你看到的是台灣黑暗的未來,還是光明的美好?

 

從我小時候,周遭的台灣親友就流行去美國移民,三十年後,隨著經濟轉彎,

又有很多想拚經濟的朋友去中國移民,也許在一百年後,台灣人都流行去月球移民了?

時間跟經濟會變,唯一不變的是,你希望給孩子什麼樣的未來?想清楚,再做你的選擇。

以台灣為出發點,將美好設計生活推向世界舞台,是我們的選擇。http://www.layoobag.com/

arrow
arrow

    lay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