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月,當我們籌備一年的店開幕時,只有一個客人,而且還是我的高中同學,沒有人能相信這樣的店還能活下去。

但是今天,我們的作品已經在日本,馬來西亞,中國都有販賣。因為……我們必須活下去。

台南民權路本舖

因為工作的關係,認識了許多設計品牌的前輩,其中一位前輩跟我說了他們的營運:「前三年,一直開店,這兩年,一直關店」。

我聽了大吃一驚,然而前輩自有他的道理:「開店是為了未來的成長,如果已經知道這間店這兩年都沒有成長,

未來當然也是泡湯了,又何必浪費時間去管理,而且若持續虧損下去,遲早會傷了元氣」。

 

這位前輩的營業額是我們的十倍,但就他所說,公司表象風光,背後也是辛苦經營,隨時抱著虧損收攤的心理狀態,

這件事,使我想起另一位作電商行銷朋友講的話,他說:「每個行銷活動,都會說自己多麼好多麼棒,

但如果真的賣得好,還需要大肆張揚地行銷嗎?」就像台南老牌的小吃店從來不打廣告,卻門庭若市,

新開張充滿設計感的餐廳,大張旗鼓地行銷,三個月蜜月期過後,往往就冷冷清清了。

 

這個世界是殘酷的,強者生存,弱者淘汰,成功的一刻往往被媒體大肆報導,

但日後經營失敗,往往在無人問津中下課,根本無人知曉。

 

我們家從一開始一間六坪大的小店起家,現在換到一百坪大的總部,在台灣有二十多個通路,

甚至在東京和吉隆坡百貨公司開快閃店,看似風光,但實際上都是不得已的選擇,

要知道台灣市場小,我們的產品又是小眾,小上加小的平方就是你必須想盡各種方式活下去。

 

現在某個通路賣得很好,半年後就跌到谷底。

現在某個商品很受歡迎,三個月就開始滯銷。

人生就是不停地循環,如萬物消長的道理,有高必有低,有起必有伏,

居安思危,就是這個道理。

要知道你每一次的成功,都只是為你下次的失敗,多找到一點緩衝時間,

大家都說網路時代好,其實只是讓資訊更新的令人焦慮,

讓商品更新得眼花撩亂,

讓每個成功失敗的循環變得極短,最後沒有人是贏家。

 

記得無論是哪一種成功,都只能讓你多活一秒鐘,

請用那一秒鐘,找出下一種活下去的方式。

arrow
arrow

    lay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