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或二分之一胚芽白  

(中央社記者童一寧20日台北電)

孔廟變成手提包,萬花筒變成化妝包,甜點泡芙也變成逛街大包,全是包包設計師徐家柔的創意。

她說,所有靈感都來自生活中的需求,但最重要的,「一切都是為了愛」。

研究所念設計的徐家柔,大學時主修日文,本來在廣告公司擔任文案,

卻在結婚生子後,與原本是電影導演的丈夫盧泓一起帶著兒子彤彤,

從台北搬到台南,推出自創品牌「la yoo來喲」。


由她負責設計,盧泓負責通路與宣傳,一歲多的彤彤則是最佳模特兒。 

徐家柔說,從學生時代開始,她就一直對設計包包很有興趣,

不過直到懷孕期間,才開始真正積極投入創作。

她說,大部分靈感都來自實際生活的需要,還有與生活環境的互動

 萬花筒復古藍  

例如做成直筒狀的「萬花筒」,就是因為徐家柔覺得市面上的筆袋或化妝包,

不是太扁,就是太小,而且多半過於粗糙。於是她把「萬花筒」的直徑與長度都加大,

再結合可以展開的平面袋,挑選圖樣細緻的花布,搭配皮繩與貝殼鈕扣,設計出心目中夢幻的雜物收納包。


 孔廟皮諾丘  

徐家柔也將她心目中的台南,融入包包"皮諾丘"當中。

她將住家附近的國家一級古蹟台南孔廟飛簷,轉化成兩端斜飛設計的牛皮提把;

皮諾丘與孔廟屋頂 皮諾丘與孔廟飛簷  

孔廟的大片紅牆、台南隨處可見的綠地,就是包包上的紅、綠、大地色系的大塊拼貼布面。

皮諾丘與赤崁樓橘色  

孔廟土地  

拼貼布面之間的普普風花布,則代表著台南迷人的古城魅力。

 

徐家柔說,在創業的過程中,最困難之處是找不到適合的裁縫代工。

因為堅持產品一定要在台灣本地由手工製作,還要兼顧品質與速度,

盧泓與徐家柔本來想在台南本地找裁縫老師傅,但是沒想到老師傅們不是退休享福去了,就是轉向大陸發展。

 

盧泓與徐家柔帶著兒子,一家三口幾乎開車走遍整個台灣,

最後在台東部落中,找到一個原住民媽媽組成的裁縫工房,

隨後又在台南鄉下的農村中,找到另一組裁縫媽媽工房,在徐家柔指導之下,才終於漸漸做出理想的作品。

 

盧泓說,30歲之前在台北拚搏逐夢,幾乎完成了生命中所有的夢想。

盧泓曾是台北電影節得獎導演,徐家柔也全力支持他的夢想,不但為他擔任製片、美術,還曾陪他帶著影片一起前往義大利參展。

 

但這一切,在有了小孩之後,全都不一樣了。

盧泓說,徐家柔懷孕之後,兩人開始思考,「要給小孩怎樣的生活」,

「我們不喜歡在台北每天窮忙,沒辦法好好陪伴小孩的日子」。

 

兩人跑遍美國、歐洲、中國大陸,最後決定落腳台南,

在文化底蘊深厚、生活節奏悠閒的府城重新開始。

盧泓說,他們希望在小孩快樂成長的同時,也能圓滿自己的人生。

「但我的電影夢比較難實現,」他笑說,「除非我變成魏德聖。」

 

兩人幾經思量後,都同意徐家柔的包包夢成真可能性比較高,

也比較可能支撐穩定的生活,因此盧泓先將自己的電影夢放下,全力支持「la yoo來喲」。

盧泓說,對他與徐家柔來說,「la yoo來喲」不只是一個品牌,更是「生命的抉擇」,「這一切都是為了愛。」


  

 

arrow
arrow

    lay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