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  

撰文∕攝影│盧泓  原文載於孤獨星球lonely planet

 

對很多人來說,創業是為了賺錢,是追求成功,然而對我來說,創業是為了「創造理想生活」。因此我選擇「台南」作為創業的起點,一個「適合人們做夢、幹活、戀愛、結婚、悠然過活的地方。」文學大師葉石濤如是說。

 

人生的前三十年為了達成自己的電影夢,完成了一部電影長片,得過國際影展的最佳導演,至此似乎夢想畫下了一個逗號,正茫然地尋找下一個劇本的時候,人生中最真實的劇本卻意外地降臨,我的第一個小孩誕生了。

 

人生從此開始轉舵,我捨棄了以自我為中心的夢想,開始構築一個以「家庭」為主題的夢想。思考未來何去何從之際,腦海中突然浮現台南的影像,拜訪過好幾次這個城市,對這裡的小吃與文化很有好感,這座台灣最古老的城市裡應該很適合作為創業夢的起點,2011年,我跟妻子帶著新生兒,舉家移民「台南」,

 生活在文化之中,美食在市井之中,在古蹟中聊是非,於老房子談古今,說起慢活,台灣有哪個城市比得過台南?對於正要成家立業的小家庭來說,房價在台北遙不可及,我們希望能夠給小孩一個美好的成長環境,讓他在有自然、有文化的地方長大,在清晨迎接安平海風吹來的清新空氣、燥熱下午孔廟殿堂裡的讀書聲、夜亮如水時大武花夜市的叫賣聲,從這些一家三口相處時平淡卻深刻的天倫之樂。

台南孔廟  

多年前第一次來到台南,就對孔廟特別有印象,仿如一個充滿綠意的大公園,一點都沒有古蹟拒人於門外的嚴肅感,總是充滿了遊客與當地居民遊憩其中。我們很幸運地找到孔廟附近的落腳處作為新家,全台首學牌樓的對面入口處,有座數百年歷史的「泮宮石坊」,這可是西元1749年清乾隆年間的知府特地從泉州採購花崗石所組成,穿越石坊之後,沿著府中街的石板步道漫步,兩旁的綠意是莿桐樹,春夏之際格外動人。

其實台南最美的,是巷弄美學,因為以前台南府城是台灣首富之都,許多有錢人都在這裡蓋了當時最新潮的建築,留到五六十年後的今日,當初的新潮就變成現在的古典。我們的店面兼工作室位於孔廟老街的小巷弄裡,遊客必須七拐八彎地才能找到,推開門的那一剎那,總是會笑說:「老闆,你們的店也太隱密了吧?」然而在小巷裡尋尋覓覓同時,遊客卻親身體驗到台南巷弄的美學,你可以看到乘涼的老人,打盹的貓咪,隨風飛舞的鳳凰木,以及眾多可愛的老房子,我們的店面也是,雖然僅有6坪大,卻是超過50年歲月的老屋,住在隔壁90多歲的阿公,每天坐在門口剪報,還會親切地幫我們招呼客人。

台南

我常被客人問到的問題就是:「你習慣台南的生活嗎?」我從小在台北長大,連過年都很少來南部探親,我跟台南可說是毫無淵源,但是這裡美味的小吃,親切的鄰居阿公阿嬤,熱情的客人,都讓我們一家人有種回到故鄉的感覺,比起台北人因為太忙碌,總是少了點對旁人的關心,在這裡才能真正感受到「人」的感覺。

每個父親都會有一個無法實現的夢想,冀望小孩幫他實現。我在台南的第一個夢想是,到忠義國小上學。孔廟旁的忠義國小,創立在1938年,當時校名稱為「臺南市汐見公學校」,光復後遷移到現址台南神社,校內有三大著名古蹟,其一是武德殿,整棟建築用鋼筋混凝土模仿傳統木構造做成,是1930年代日本最流行的建築,裡面有柔道場、劍道場,供當年日本警察演武使用,現在則成為國小的禮堂。

其二則是台南神社事務所,同樣建造於1930年,當年是神社職員辦公室,木構造充滿日式和風的美麗外觀,現在則復古形式重新修復,成為小學圖書館。其三則是「成功泉」,就是供人前來神社參拜時,洗手用的古井,現在位於武德殿廣場上,成為校園中的美麗景觀。

 台南    

古蹟維護向來是老城被一提再提的更新議題,忠義國小也曾經因為老舊又醜陋,相關單位認為它有礙觀瞻,面臨了被拆除的命運,還好後來校方想到挽救的方法:把這所小學重新整修,跟孔廟融為一體,利用傳統廟宇建築的斜屋瓦、紅磚、窗等元素,將這所小學整修成一處美麗的觀光景點,校園中除了保留三大古蹟外,更重要的是,它仍然保留了小學的功能。

想像未來每天早晨,我兒子的求學之路是踏入「全台首學」牌坊,穿越蟲鳴鳥叫的大樹,經過孔廟門口時跟孔子打聲招呼,最後穿越大成坊,進入學校。環境影響人性,相信從小在美麗的古蹟中學習的他,長大應該會成為一個具有儒家風範的仁者吧?也許我也可以在武德殿跟他一起練劍道,看著和煦的陽光灑入古蹟變成的禮堂,裡面充斥著汗水跟吶喊。古老的文化與創新的實踐,這是我渴望在台南找到的理想生活。

台南

 

 

arrow
arrow

    lay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