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的生活  

撰文/盧泓

 

故事的開頭,總是以「一切彷彿都是天意」開場,

 

初春4月,從上海回台灣之後,整整一個月,我幾乎都在生病,

不知道是因為工作太累,還是因為人生走上了一個錯誤的方向...

 

一直以來,我都是個用夢想燃燒自己的人,

拍電影,寫文章,搞設計,從來沒想過停止。

直到彤彤出生,夢想變得不切實際,畢竟電影導演能賺多少錢?

李安和魏德聖在成名之前,也是靠家人的支持,才能撐過那一段青黃不接的日子,

但我的家人卻必須靠我支持,於是我停止了拍電影的夢想,開始當廣告文案。

 

一年的時間,幫公司作出百億業績,公司也決定擴大大陸版圖,

於是把我派去上海天津視察,預定要把台灣的廣告宣傳模式拓展到大陸,

「如果一切順利,將來中國的業績就不只是用百億來計算了!

老闆畫了大餅,也承諾將來幾百萬的年薪都只是基本額。

 

無窮盡的業績,無窮盡的薪水,中國甚至全球的版圖任我揮灑創意,

...這真的是我想要的生活嗎?

 

天意是一種徵兆,需要你自己去詮釋。

 

那一個月的重感冒,我視之為「停止」的徵兆。

「老闆,最近一個月我一直生病,可能想要休個長一點的假...

 

那時候的老闆,是個長袖善舞、善解人意的老闆,他很有深意地看了我一眼,

「其實我一直以為你連三個月都呆不下去,沒想到你可以呆這麼久...

聽到他的回答,我不由得笑了出來。

「大家好聚好散,反正這也不是一家你會永遠呆下去的公司,如果想走你就走吧!

 

我這個人有個問題,總是行動先於思考,

工作辭了很容易,下一步呢?

或著說,我想要的生活到底是什麼呢?

 

那天晚上,輾轉難眠。

直到清晨都在半夢半醒之間,思考著未來何去何從,

突然「台南」的影像浮現在腦中,

之前去過好幾次這個城市,

也許是因為母親是歷史老師的緣故,

對這個文化古都特別有感情,

經常想著如果母親還在的話,

當年五十多歲還在嚷嚷要追尋夢想的她,一定很想移居到這個城市吧?

 

而我呢?

在台北活了三十幾年,

看盡大城市的繁華起落,都市人的冷眼旁觀,

真的膩了痛了倦了,很想換個環境居住,

之前總是想著移民國外,卻又忍不住捨棄美麗的故鄉寶島,

 

如果是島內移民呢?

 

念頭一起,洪水就不可抑制了。

「你喜不喜歡台南?」我這樣問ayo

凌晨六點,睡眼惺忪的她剛起床餵彤彤喝牛奶,還不知道我打著什麼鬼主意,

「小吃好像很好吃啊!

 

就這樣一句話,我就決定想辦法把ayo拐去台南了...

美食果然是台灣人無法承受之重啊!

 台南西菜市芋裸老闆  

生活在文化之中,美食在市井之中,

每天下午才開店,晚上七點吃宵夜,

在古蹟中聊是非,於老房子談古今,

說起慢活,台灣有哪個城市比得過台南?

 

也許,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

總之一切就從天意開始了...

沒想到去了台南之後,竟然還發現關於最近恐怖塑化劑飲料的品牌秘辛...

 

arrow
arrow

    lay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