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683  

 

剛回國與友人約打籃球,打得累了坐在場邊聊天,朋友問起去柬埔寨的狀況.

「去柬埔寨收穫如何?她們真的有學會做包包嗎?

「很棒啊!大家都很認真,加上我們已經幫她們預先做好很多前置工作,所以包包作起來都有模有樣!

「可是這樣應該會墊高製作成本?

「對阿!以目前來說,的確拉高了許多成本,但我們覺得有意義的事情,好像就有持續做下去的必要」

「可是這樣賺的不就比較少?

「賺錢各行各業都賺得到,但我覺得重要的是賺錢的過程,如果這是能夠幫助別人,讓世界更美好的方式,才是我心目中最好的方式!

結果接下來就是被朋友們取笑「好偉大喔!偉人!好帥的發言...」之類,一哄而散地繼續打球了.

 

但回家之後我更認真地思考[la yoo來喲]未來應該發展的方向.

在未來(甚至現在),企業已經不必然只注重獲利,反而更重視的是如何透過獲利的過程,讓生產者/銷售者/購買者三方都能獲得不同的價值,

可能是薪水,可能是成就,可能是認同感,可能是安心感,在後資本主義時代,透過消費,成就的是自己價值觀的實踐.

 

因此我認為社會企業家精神,至少有以下三個面向:

1.      持續而穩定的獲利:很多人以為社會企業是公益慈善事業,那就錯了.

因為公益慈善屬於NGO或基金會的業務範疇,它們擁有數百萬至數千萬美元的募資資金,

通常來自企業捐款或富豪捐款(如比爾蓋茲),因此它們有強大的資金可以實踐許多公益項目,

像我們在柬埔寨就接觸到數個不同國家成立的NGO組織,都幫助了許多當地人,但那資金規模十分龐大,不是我們現階段能做的.

我們現階段能做的,是透過作包包以及賣包包,持續地創造收入,以商業收入維持企業穩定地營運,

幫助別人最基本的條件,就是你有能力活得好,也就是「己立立人,己達達人」的觀念,

突然很汗顏地發現,老祖宗的智慧真的很言簡意賅,以前覺得這些老掉牙的句子很無聊,但真的深刻傳遞了社會企業的精神.

2.      解決你所關心的社會議題:透過商業獲利,開始幫助我們想要幫助的人,

比如柬埔寨至今仍有人口販賣的問題,更有許多孩童因此受到性侵害,主要原因都是父母沒有足夠的薪水養家,

貧窮的父母有兩種選擇方式:孤兒院以及人口販賣,而這兩種方式都是我們所不樂見的.

因此我們啟動讓柬埔寨媽媽學習裁縫技能的計畫,以比當地更優渥的薪水,

幫助她們自立自強,減少這些社會問題,希望能讓世界更美好.


3.      透過分享與合作,讓世界更美好:在計畫啟動之後,必然會衍伸出更多問題與想法,

比如我們跟柬埔寨的合作,一開始其實本來認為是不可行的,主因是她們沒有相關技術,

但我們透過在台灣工作室的事前準備,幫她們把裁剪,穿洞等步驟都先行完成,

等於讓台灣裁縫師和柬埔寨媽媽同步合作,才能完成這種專業工廠都認為不可行的製作模式,

進而達成社會企業的想法,雖然實際上拉高製作成本,但卻是有意義的製作方式,

意義放在成本的前面,顛覆了傳統製造業的想法.

透過開發出這樣的製作模式,我們相信柬埔寨只是第一個起點,從台灣可以延伸到全世界,

尼泊爾,泰緬邊境等全世界有需要的地區,應該都可透過這種台灣專業裁縫+需援助者共同合作的方式,

製作出各式樣高質量又可幫助貧困家庭的包包

 

 

以上是透過柬埔寨之行,我們所思考到的社會企業家精神,而你呢?

你也開始想要當個社會企業家,幫助自己關心的人,解決自己關心的議題了嗎?

 

 

 

arrow
arrow

    lay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